close

2014年的跨年煙火才熄滅沒多久,時間的巨輪已飛快地朝向2015年進發,新聞報導五年前工研院研發成功的「可彎曲螢幕」已被韓國三星超前量產,平面電視可以達到80吋,智慧型手機已發展到四核心,功能愈來愈多,手錶也加入視訊機能,車用衛星定位系統已是車上標準配備,網路購物商機高達千億元,隨著機密檔案陸續解密,外星人照訪地球並與人類或政府接觸的事實,一一浮現檯面,治療癌症的方法推陳出新,醫療及其他科技,隨著奈米科技的發展,向著更精細、更精密、更精準進步中,其中有許多科技已被新科技取代而淘汰,這時的我57歲(1957年生)。

四十年前(18歲)剛剛高中畢業,準備進入軍校(政戰學校專科班),坐49路公車回家從台北市萬華到復興北路,曲曲折折、停停靠靠,50分鐘到家,經過熙攘往來又髒亂不堪的小市場,回到眷村的家,20吋的大同電視代表我家在村子裡算是收入不錯的一家,客廳桌上放著手搖式電話,代表我爸爸是這個村的村長,全村就這一部電話機,找人接電話需要廣播,收音機是大多數家庭的主要娛樂工具,大部分的年輕人所從事的工作,除軍、公、教外,農夫、漁民、作業員、技術員、店員,為社會就業主流,如果是醫生、工程師、教授、將官,哪將會是讓人欽羨及尊敬的職務,而市場及柑仔店則是購物交流的唯一地點,私人汽車少之又少,那時還沒高速公路。

老實說,「電腦工程師」、「網路工程師」、「yahoo」、「google」,在當時從未想過這些東西居然影響我現在95%以上的生活機能,以收音機為例,60年代加上唱片盤變成「電唱機」,接著進步為「手提收音機」,再進階到有錄音帶的「手提電唱機」,70年代真空管換上電晶體後,變成大型「手提音響」,後來因為太過笨重,80年代的積集電路轉化為有耳機的小型「walkman」,適合個人邊走邊聽音樂,後來又進化到用CD及DVD的「隨身聽」,那是我2000年的事了,然後MP2、MP3、MP4、「隨身碟」在這10年間橫空出市,到現在智慧型手機取代過往的這些相關機器,這只是40年的時間所發生的事,而且你必須注意一件事,這些一出市即形成風潮的時代寵兒,她風光的時間越來越短,也就是說新產品被取代的時程越來越快,電唱機風行十幾年,「walkman」風行5、6年,MP2到「隨身碟」的時間更短,這在說明甚麼?「快」使世界迅速改變面貌,改變生活型態,改變的速度彷彿是即將失控的賽車。

「可汗學院」創辦人曾引用一則預言,〔現在進入小學的學生,在他大學畢業時,將有65%的人從事現在並不存在的行業〕,誠哉斯言,回想40年前我生活的環境及型態,再看看現在我們生活的環境及生活型態,22年的改變我認為這則預言稍微保守了些,我不知道我看不看的到22年後,並且為這則預言做見證,我只知道生活在這高速前進的世道上,你必須不斷吸取新知並隨這脈動改變生活習慣,不然還沒作古,已成為這世上的活死人啟不哀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