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很多人都怕被人嘮叨,但是人生在世,除非你是孤獨一人,否則99%的歲月中都會被嘮叨圍繞,小時候父母親的嘮叨,上學後換成老師的嘮叨,很可能還有麻吉好朋友的嘮叨,長大後有長官、主管的嘮叨,女朋友的嘮叨,不巧萬一成為老婆,那嘮叨會一直延續下去,到她講不動為止;上班除主管外,同事、朋友也會持續加入嘮叨的行列中,別以為結婚後父母的嘮叨就會停止,除非他們已老得說不動了,等你老了又有兒女這批新血輪加入嘮叨的行列,如果不幸慢性病高血壓纏身,又多了醫生的嘮叨,想看個電視逃避一下,卻發現一堆名嘴也在嘮叨,我的天呀除非死掉,否則嘮叨真的是不離身,但是話講回來,你在不知不覺中早就是嘮叨一族,對妻子、兒女、同事、朋友、部屬…,你的嘮叨不惶多讓。

  到底有甚麼好嘮叨的哩 ?我們依年齡的增長依序簡說︰小時候絕對是父母的嘮叨多一些,不外生活習慣為主,因為這是生活教育的養成階段,運氣好的得加上祖父母的分量,到了幼稚園、小學、國中時,老師順勢加入嘮叨的行列,不但有生活習慣的訓導,還有學習知識的說教,在好壞二端的同學最容易受到眷顧,中間的相對耳根可以較清淨一些,所以我說︰「蠟燭二頭燒,中間不會死」,到了高中時,生活習慣大多已建立,可是進階版的待人接物適時接續即將結束的初級版,行為舉止都要符合父母及老師的高度期許,可是這時的人叛逆性最強,常常會有這個念頭跑出來︰「我為什麼都要聽你的 ?我有我的主意」,這也是常常與父母、老師、同學起摩擦的源頭。高中、大學階段不會有太多變化,只是老師的嘮叨逐漸消失,異性朋友的嘮叨取而代之,只是情竇初開的人,通常把它當成愛的關懷,恨不得天天沉浸在裡面,不過相信我,一但結婚後或新鮮感平淡後,在濃情密意的關懷及愛意,絕對被歸於嘮叨一族中,這時候相對性語言就會出現︰「吼、后、唉」等字樣,或者「……>@<……無言」。

  一般來說,老婆的嘮叨鋪天蓋地,除了「材米油鹽醬醋茶」外,小孩奶粉、尿布,妯娌長短、公婆是非、老師勤惰、同學好壞、車上指揮、生活習慣、左鄰右舍等等等等……,尤其不爽發飆時,簡直驚天地泣鬼神,小孩出生後逐漸目標轉移至小孩身上,不過你別偷笑,七傷拳的威力如隔山打牛,始終會打到你的身上的,尤其最後會帶上一句︰「你不要不耐煩,在乎你才會說你」,如此前面排山倒海地嘮叨有了無比的正當性。

家裡的嘮叨不外生活瑣事,耐個煩就過去了,但職場上主管或老闆地嘮叨就帶有無比的壓力,這些無非是業績、成效、企劃、開拓、研發等等,我之前的老闆一個嘮叨可以30分鐘為單位,如果有二件事情的話,那天南地北、前事經驗後事教訓,信手拈來毫不含糊,不但頭頭是道,而且鞭辟入裡,你縱有天大理由也無濟於事,最後只能說︰「恕臣愚昧,當鞠躬盡瘁、死而後已」,晚上加班都不敢申請加班費,罔論請休假,而他老兄瞬間已開始對另一位主管循循善誘了,我不得不對那位主管肅然起敬,並禱願主保佑你。

年紀大了,事業稍有小成,滿心歡喜退休過過舒適的生活,老婆地嘮叨依舊,三四十年的經驗了,應變之道了然於心,但是身體不爭氣,一有小病小痛的不但引來老婆例常性嘮叨,也引發另一類地嘮叨,原先被你及老婆嘮叨的兒女,經過老婆(或你)數十年的薰陶,簡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,嘮叨功力嘆為觀止,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,長江後浪推前浪,這一波的加入宣告年輕人將接替老婆,進入魔音穿腦的進階版,從少油少鹽、戒菸戒酒、健康食品、細嚼慢嚥、少肉多蔬等等…,試想整天接續的如此嚴密,一波波綿密的耳提面名,你不心煩已是神人級等了。

  不過我們也不用妄自菲薄,其實你並不是受害者,在嘮叨的世界中,沒有贏家也沒有輸家,因為今天我以嘮叨訓人,明日人以嘮叨訓我,這是千古真理,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承繼了嘮叨,同樣的也開始嘮叨別人,妻子、兒女、部屬、朋友,尤其對兒女的朋友損益、行蹤安全、工作好壞、成績優劣、生活瑣事、身體健康等等……,我們一樣行禮如儀,彼此嘮叨,樂此不疲。

  冤冤相報何時了,往事回憶真不少,不論任何一刻地嘮叨,那是親人、長官、部屬、朋友真心的關懷交流,一如我們回到家門,打個噴嚏,父母或妻子立即脫口而出︰「你看你就是不聽話,早說天氣會變涼多穿件衣服就是不聽,感冒了吧,還不趕緊喝點熱開水,我幫你拿感冒藥,自以為自己是金剛不壞之身,一點都不曉得照顧自己,每天煩這煩那,忙裡忙外,還要擔心你的身體,你不累我可累的荒,真是……」,看官們這會兒嘮叨的當下,倒茶、遞藥、翻箱倒櫃拿衣服幫你披上,嘴沒閒著事情也做完了,最後還問你有沒胃口,要不要熬鍋粥吃清淡些。

其實大部分的「嘮叨」真面目是「愛」,中國人在感情的表達上一向含蓄,不像西方歐美人士那樣直接,所以常常將給對方的愛包裹在「嘮叨」之中,如果有一天對方已沒有愛的感覺,「嘮叨」就會嘎然而止,所以我們常說哀莫大於心死,沒有愛的心如何編織出隱藏著「愛」地嘮叨。Ok不能再寫了,因為老婆在嘮叨再不去吃飯,菜要涼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