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 農曆七月快到了,現在的台灣農曆七月禁忌特別多,在眷村的時候好像沒有類似的活動或祭典,可能是宗教的關係吧,因為大多數都會信基督或天主教,所以對道教、佛教的事就比較不太在意了。

 

  五十年代電視機還沒普遍時,家家戶戶的訊息及娛樂的來源就是收音機,那時收音機最多人聽的節目就是京劇(平劇),要不然就是廣播劇或者相聲,所以那時吳兆南先生與魏龍豪先生的對口相聲非常叫座。最教人膽顫心驚的當是司馬中原先生的鬼故事,記得是晚上九點到十點的時段,那時候還小,偎在老爸身旁聽鬼故事感覺特別安全,司馬先生的鬼故事有軍中的、民間的,古代的、現代的,聽的非常過癮,有時故事太恐怖,嚇到晚上不敢起來上廁所尿在床上,第二天少不了老媽一頓〝竹筍炒肉絲〞(註)。

 

  大約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期有一年初夏,民權新村隱隱的瀰漫著不安,尤其到了晚上,大人更是嚴厲警告小孩子不准外出,村口有一大片稻田,野草長的蠻高的,晚上通常會有二、三個大人守在村口,小孩子好奇心重,凡事都要問,大人就是不說,隨著時間過去,慢慢的從斷斷續續的資訊中拼湊出事情的大概,初期是有人在忖子口附近看到電線桿上貼有一張黃紙,上面寫著「我姓蔡,沒有草字頭」留了一組電話號碼,看到的人不以為意,以為是謎語,就叫大家猜,猜出來是個「祭」字,有人就打紙上的電話,可是就是打不通。

 

  經過大約二個禮拜後,陸續傳出有人打通了,接聽一開始就聽到對方陰沉的說︰「我姓蔡,沒有草字頭」,也有聽到其他的說詞,如「我姓鄭,沒有耳東旁」,「我姓屍,沒有尸字頭」,「我姓魏,沒有委字旁」,這四個字串起來就是「祭、奠、死、鬼」,起先大家都很緊張,有說是匪諜做的,想引發民心恐慌,但隨著謎語解出來,打電話的人少了,新鮮感越來越淡,鬧了半年這件事始終沒抓到人最後也不了了之。

 

  那年暑假在這樣的陰影下渡過,小孩白天很正常的到處玩,一到傍晚大人就出來喲喝小朋友回家吃飯,並且不得出來,可以看出大人還是緊張的。不過眷村鬼故事或靈異事件卻也不少,以後慢慢想到再寫出來。

 

 

 

註︰竹筍炒肉絲—用竹枝或竹子削成一根根,約十數根綁在一起,抽打人身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故事 七月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