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民國101年國慶日普天同慶,大家行禮如儀,但是不怎麼熱鬧,往年家家戶戶掛國旗,西門町街上一片旗海,總統府從景福門沿著介壽路(現稱凱達格蘭大道)一直到總統府,佈置的花團景簇,晚上的燈海七彩絢爛,但曾幾何時今年的國慶冷清異常,讓人感觸良深。

  從有記憶起的國慶日是空南三村大火,暫時居住於東門國小大禮堂的時候,五十年代的國慶幾乎都是閱兵,因為那是中華民國三軍最高統帥每年的戰力展示及總驗收,每一個人都是戰戰兢兢的,記得當時看到阿兵哥拿著槍保養戰車非常新奇,可能是眷村子弟吧,阿兵哥特別親切,常常將鍋巴灑一些砂糖給我吃這是初時的記憶。

  隨著年紀增長,國慶日當天早上老媽會煮二個水煮蛋給我吃,大人說我長尾巴,什麼意思早已不附記憶,可能那時大家生活艱困經濟不好,吃一個蛋已是很奢侈的消費了,也只有壽星才有的特權。當時眷村家家戶戶張掛國旗,眷村大門更是掛上二幅大國旗,還立上「慶祝國慶、普天同慶、渤海歡騰」等字樣,有電視以後家家戶戶早上十點鍾,都坐在客廳電視機前看閱兵實況轉播,蔣總統發表國慶文告,不外「反攻大陸、解救同胞」等老詞,那時的民心士氣高昂不是六十年代以後的人可以想像的。

  上午閱兵下午在總統府前有民俗才藝表演,印像最深的就是響譽國際的「李華堂特技團」的表演,每次都很轟動,另外空軍的「雷虎小組」也會作空中戰技操演,有一年還發生墬機意外,以後就越來越少看到「雷虎小組」的表演了,晚上在淡水河六號水門,還有施放煙火的節目,那時台北沒有高樓大廈,從村子口(松山機場旁)就可以看到煙火了。

  軍校畢業後在部隊服務,只有在〔正規班〕﹙注一﹚及〔研究班〕﹙注二﹚受訓時才有機會參與國慶擔任安全官的殊榮,尤其民國80年筆者正在政校研究班受訓,當時總統李登輝下令閱兵,國慶當天凌晨3點起床,穿著襯衫長褲坐交通車在4點30分到達北一女中操場集合分配安全區域,放眼一瞧情、治、憲、警等等單位,總有壹、貳千人,還不包含外圍憲兵、警察兵力,學長學弟之聲不絕於耳,5點30分全部就位完畢,7點30分社會各界民眾團體陸續進場就位,我分配的位置在大閱官觀禮台左邊近衛區,是國外選美佳麗的區域,我的證件上是南美某國歸國僑胞代表,可我一句當地話都不會說,光這樣不知羨煞多少同學,看著美女入座,最忙的就是我的眼睛,佳麗、戰車、可疑人士,可真是辛苦我了。

82年轉任建中軍訓教官,每隔二年就要帶一年級新生參加國慶慶祝大典,其中有幾年也支援軍訓處協助擔任安全官的任務,所以幾乎年年參加國慶,最可惜的是民國88年,在周紹衡學長的引薦下,擔任國慶大會籌備處接待組副組長,當時要做的首要任務就是大會的應變計畫,就是如果遇到氣候異常等因素,不克在總統府前舉行慶祝大會時,他的替代方案,這個計畫由我一個人從紙上作業、替代地點、程序、緊急通報、動員連絡等大小事宜,全部完成,就只剩下簡報與實地演練,而原本九月二十一日要跟組長周學長前往銘傳商專﹙後改制大學﹚挑選接待員的,凌晨一點五十分的921大地震將所有計畫推翻,王金平院長任大會主席,為集中物資全力救災,當年國慶慶祝大會取消,所有人員解編歸建,結束我擔任國慶大會籌備處的任務,可憐千算萬算不值老天一算,所有應變計畫都將異常因素考慮進去,唯獨沒將大地震列入考量,真是時也、運也、命也。

  101年國慶人潮沒有往年多,佈置沒有往年炫麗,節目老套也沒啥亮點,一個國家的國慶就像一個人過生日般,再窮也要過的像樣一些,至少這是給國人對這個政府及國家的信心及希望,如果你問我現在國慶與當年國慶有何不同?我要告訴你,雖然當時政治上比較專制,生活上比較清苦,但是大家都有共同的奮鬥目標與理想,每年國家領導人藉由這個場合,告訴大家這就是國家目標與願景,今天這樣的國慶對我而言只有——無言。

 

注一︰國軍軍官在校受的作戰訓練只到排、連級,任官3~5年後必須回各軍

      種學校接受更高一層訓練,即連、營級的軍官涵養訓練,作為升遷準

      備。

注二︰為校級軍官更高階層的軍事進階訓練,一般為旅、師級指揮參謀作戰

      訓練,後期進階到軍以上多兵種聯合作戰,為校級軍官升上校以上高

      級軍官的必備學歷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慶 閱兵 煙火 總統府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教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